在景美附近有一家來自苗栗傳統的客家菜,有這客家血統老闆徐正雄雖然才四十出頭,從小就和長輩

到處在外面一起幫忙外燴的工作練了一手好功夫。這次很榮幸受到徐老闆的邀請,來店裡用餐。

風味客家菜館來自新竹北埔泥磚屋,早期是經營茶葉工廠的百年泥磚三合院,在外來進

口茶葉與工人老年化的雙重衝擊下,於1999年轉型為泥磚屋傳統客家菜餐廳,十年來頗

受饕客好評。主廚(涂正雄)有著20餘年廚藝,也曾歷經大陸北京與美國科羅拉多洲的餐飲

實務經驗,2008於
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47號1樓成立 "風味客家菜館",往故鄉

以外進入都市發展,響應客家文化傳承與創意客家料理研發,讓更多的客人在台北就能吃

到客家菜的美味。(以上來自官網)




有別於一般在台北市的餐廳,老闆選在景美落角,室外有停車區,週末的晚上附近店家安靜,顯得

悠閒。



以往到苗栗、新竹、美濃客家庄的地方,就會選擇客家菜用餐,有著濃濃風情的風味客家菜裝潢以木

頭桌椅為主,店內的裝潢一樣充滿了客家庄的味道。



另外也提供了獨立的用餐空間。


風味客家菜的餐點主要以單點為主,另外也提供了合菜供選擇。

店家的牆壁上介紹了許多風味的客家菜說明,提供給第一次來客家庄的人也能夠輕鬆點餐。



餐廳提供了免費的熱茶。



因為店裡人手有限,所以餐具與白飯都需要自取喔!

這天徐老闆幫我們搭配了幾樣道地客家菜組合,也讓我們自己可以挑幾樣想吃的。

雖然我知道梅干扣肉是道地的客家菜,由於我實在對肥肉有點怕怕的,除了還敢吃

滷肉飯以外,有著三層的扣肉實在還是不太敢嘗試。

最後搭配了鹹蛋嫩豆腐、糖醋金錢肉、客家炒板條、煙燻茶鴨、豆醬龍鬚菜。

徐老闆還另外幫我們搭配了蛤犡絲瓜湯,整個是很豐富的晚餐。



鹹蛋嫩豆腐 NT150



這是我第一次嚐試的口味,以雞蛋豆腐裹粉油炸過後,加入鹹蛋白、炒過的花生、青蔥、調味料加以拌炒。

整份香氣十足。

帶有一點鹹鹹味道的雞蛋豆腐仍不失豆腐的口感與香味,和鹹蛋與花生一起入口吃,更是豐富。

有別於一般吃雞蛋豆腐的作法,加入鹹鴨蛋蛋白可是風味客家菜特別的道地菜。讓我非常喜歡。

San覺得胡椒鹽味道太重,我到覺得還好,因為口味重才好吃嘛!



客家炒粄條 (小) NT80



每次到客家餐廳一定會來一盤客家炒粄條,因為平常可是吃不到這種好味道。

比一般麵攤板調還要在粗一點的炒板條是客家粄條的特色。加入少許醬油與肉絲

乾扁蝦仁拌炒的粄條,粄條吃起來非常Q有咬勁,蝦仁的香氣與肉絲的豐富口感

為這盤簡單的炒板條添加了不少香氣,淡淡的調味卻能呈現出板條的原味,果然

是客家庄的家常好味道。



糖醋金錢肉 (小)  NT180



使用客家的糖醋汁使用黑醋與糖調和加入蔥、蒜、辣椒調和而成的醬汁將炸過的後腿肉,有別於一般

加入蕃茄醬汁調合而成的糖醋醬充分表現出客家糖醋醬汁的獨特風味,不會過嗆的黑醋帶有一點甜甜

的味道後腿肉鮮嫩又有咬勁,與醬汁非常融合吃起來清爽不油膩,也是我第一次嚐試到的口味,真的

還蠻不錯吃的。



煙燻茶鴨  (小)  NT200



煙燻茶鴨是為了迎合不同客人生產出來的產物,雖然不是店家的招牌,但就像台灣人到餐廳,一定

一點個雞鴨魚肉,茶鴨的色澤很不錯,但肉質比較硬一點,搭上醬汁酸酸甜甜味道還不錯。



豆醬龍鬚菜 (小) NT90 

這是我最愛吃的龍鬚菜,加上客家豆醬和薑絲也是我回家我老媽會幫我炒的一道菜,

雖然我是閩南人,卻獨愛這個好味道。清爽不油膩的口感,翠綠的龍鬚菜讓我非常喜歡。



絲瓜蛤犡湯 (小) NT200

不太愛喝湯的我們,雖然沒有點湯,徐老闆特別幫我們煮了一碗湯,絲瓜和蛤犡

也是絕配組合,肥厚的蛤犡肉火侯煮的剛剛好,才能呈現出肥美的口感,湯頭鮮

味十足。



拔絲地瓜 (小) NT150



徐老闆招待的綜合拔絲地瓜,裡面有芋頭、地瓜。使用炒熱溶化的沙糖拌入炸過的芋頭和地瓜,起鍋撒

上芝麻添增香氣,熱得時候呈現拔絲的感覺,就是這道菜的特色。



拔絲的另一個特色就是要加入冰水急速冰鎮,讓外層糖衣呈現脆脆的口感,而裡頭的地瓜還是熱熱的,

外層脆脆而裡頭鬆軟的地瓜質地,就是拔絲地瓜的風味特色。這也是老闆的招牌甜點。



招待 客家麻糬

客家麻糬又稱作「粢粑」是客家米食最具代表性的食物。

使用糯米搗成的麻糬還帶有顆粒的口感是手工麻糬的特色,還吃的到糯米的黏度與Q度,外層裹上

花生粉與白糖,也是我很愛的點心之ㄧ。



招待水果



這次來風味客家菜餐廳用餐,讓我感覺到在客家庄用餐的風情,帶有一點濃濃的客家風情,熱情的老闆

與純樸的感覺,這是我在台北市匆忙的用餐空間感覺不到的人情風情,這裡的客人約以家庭為主,客人

多和老闆建立了良好的顧客友情,下次到新店碧潭遊玩的時候,不妨停下腳步品嚐有別於一般餐廳不同

的客家菜也是另一種不錯的選擇。


店家資訊:


風味客家菜

官網:http://www.wretch.cc/blog/wind29355759

地址:台北市文山區興隆路一段147號
電話:02-293557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