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maruko.tw/

嗨~我是 Maruko,我搬家囉!

本篇文章已經搬移到 這裡,謝謝!

無標題

店家資訊:度小月·台北永康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9-1號

電話:02-3931325

官網:度小月 

 

http://www.maruko.tw/

嗨~我是 Maruko,我搬家囉!

本篇文章已經搬移到 這裡,謝謝!

 

如果要說全台灣最有古早味的料理,一般人都會想到台南府城,台南是一個有著濃濃古城為的都市,從大街到

小巷子裡,總是有著不少老饕級的美食,老一輩的人總是想念這一個味道,後現代稱它為老饕級美食,這天遇

見了一個老朋友,跟我們述說著台南度小月的故事,如果要說到百年老店,度小月擔仔麵可是傳承120年三甲子

的傳統美食。對於國人可能不陌生,近年台灣旅遊也變得非常活躍,這裡也是觀光客必訪的美食之一。

<<<<<歡迎加入Maruko與美食有個約會粉絲團>>>>>

無標題

台南度小月目前在台灣只有五家分店,除了台南本店及二店、桃園機場航下店、忠孝分店以外,另外一家則

是位於永康街。

打上了泛黃的色彩,依舊可以呈現位於永康商圈的度小月古早的味道,掛上了紅色的燈籠,對於外國人而言

可是非常有意思。走在永康街上,常覺得自己身在異鄉,身旁總是一堆外國遊客,除了覺得近幾年觀光非常

的進步以外,託外國人的福,永康街可是集合了來自各地的美食。

無標題

走入度小月,一樓是原本的店面,座位區並不是很大,客人總是絡繹不絕。

無標題

櫃檯前的觀光手冊與度小月的簡介,以前聽過有關度小月的故事,現在再重新述說著有關於度小月的由來,

這可要從1895年說起,原籍漳州的祖先移民至府城後靠著打漁為生,每年清明到中秋海上風浪大,是打漁人的

淡季,漁民稱它為小月,為了生活養家活口,度過小月,先祖就賣起了麵來,由於口味獨特,受到大眾接受,

後來直接轉行賣起了麵來,一開始則是挑著擔仔沿街叫賣,所以就取名為度小月擔仔麵,是說這樣的故事應該

列入國小的歷史才對~哈哈!

我總覺得儘管雪片般飛來的異國美食再吸引人,還是不能忘本拉!

無標題

門口處坐著一位麵師坐在板凳上烹煮著各種麵食,這是度小月最獨特的地方,我還是喜歡這樣懷舊的味道。

無標題

而這一碗麵食可不是那麼簡單,以蝦湯作為基底,再加入了一種麵主食、肉燥、五印醋、鮮蝦、香菜、蒜泥

專業的麵師可是要受過一番訓練才有辦法坐在這個成為師級板凳上。

 無標題

走上了二樓是永康店新的面貌,大理石石板的簡介加上一個木頭的板凳,還是有這濃濃的府城味。

無標題

明亮的座位區使用了木製的裝潢,我覺得還蠻古色古香的,非常有中國味道的餐廳。

無標題

如果是一群遊客來這裡用餐也絕對不是問題,招待外國朋友也是很好的選擇,在永康街其實不乏

台菜的餐廳,但要提到有專門的府城美食的店家卻不多,不用往南走到台南一樣在分店就可以品

嚐到府城味是一個很棒的事情。

無標題

老品牌也開始注重起門面,我總覺得度小月這樣的傳統美食怎麼能夠被忘記。這天總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面貌。

無標題   

雖然我是第一次來到永康店,卻發現新的菜色倒是不少,不再只是一碗擔仔麵加一顆貢丸和滷蛋,一盤燙青菜。

除此之外,新的菜單集合了各式各樣的台南著名美食,由度小月來呈現府城的味道絕對是無庸置疑,從蝦卷、炒

鱔魚、虱目魚湯、經典熱炒、台菜根本已經是辦桌級的菜色,別說是外國人覺得驚豔以外,連我都覺得菜色很豐

富。

無標題

 而用竹簍裝著度小月的故事這樣的呈現讓我好喜歡,非常有味道的意境。

無標題

而店內的排行榜料理則是受到來自各地朋友的推薦,如果第一次來不知道要點什麼,也可以從這幾樣下手。

TOP排行榜怎麼沒有把我最愛的虱目魚湯放上去勒!

MENU可參考 >> 經典主食 >小菜滷味 >涼菜冷盤酥炸經典 > 現烤炙燒 >熱炒經典 1 2 3 > 湯品 > 飲品  

無標題

默默經營的度小月沒想到在海外地區已經有了分店,雖然不像鼎泰豐這樣聲勢浩大,我也倒覺得這樣

一步一腳印才符合台南府城人的味道。

無標題

 擔仔麵 NT50

無標題

說到這個擔仔麵我還是第一次吃,對於油麵我總是沒有什麼好感,不過來度小月怎麼能不來一碗擔仔麵,

這一碗麵是以半清湯的乾麵方式呈現,油麵吸附著蝦湯的鮮味,伴隨著肉燥和蒜泥的香氣,清爽不油膩,

在擺放上一隻洪氏鮮蝦這就是擔仔麵最正統的代表。

無標題

 祖傳肉燥飯 (大) NT55

別小看者一個石器,呈裝擔仔麵與肉燥飯的碗可是大有來頭,這是由創意的公司結合了台南100家府城美食所製

作而成,而度小月也是其中的一家商家,而才有這個濃厚古城味的容器,品嚐著肉燥飯看著碗內的俚語,也許旅

客不會明白碗中字面上的含義,這可是會讓異鄉遊子想念家鄉的情感浮出,而這個肉燥多過於肥肉的肉燥飯就是

中南部呈現肉燥飯的方式,鹹香中有著蔥油酥的香氣,這就是老家媽媽的味道。

無標題

紹興酒香雞 NT260

來一盤醉雞可是台菜中不可缺少的開胃前菜,使用的是去骨的雞腿肉,烹煮後浸泡紹興酒在急速冷凍,冰冰涼涼

的醉雞使用的可是會跑的放山雞喔!人家說台南人最挑嘴,當然是大有來頭,嚴選雞肉品質也是非常重要的要素。

無標題

丁香山蘇 NT260

山蘇雖然是山產的一種野菜,卻是非常難取得的蔬菜,當然最好吃的烹調方式一定要和丁香魚與醃漬的破布子加入

薑絲與蒜頭、辣椒一起下去提升它的香氣,看似簡單卻是一道非常經典的料理,也是台灣非常獨特的野菜之一。

無標題

黃金蝦卷 NT200

無標題

店內的招牌蝦卷我覺得比府城的X氏蝦卷好吃,我在台南吃到的太油,而這個蝦卷外層酥炸的脆衣在大火酥炸後

逼出了油脂,火侯控制得非常好,而裡頭的食材也是用料非常實在,蝦肉的鮮味與豬絞肉與魚漿調和的香氣,在

沾上南部特有的酸甜醬,這就是南部人想念的家鄉味。

無標題

老饕雙味 (炙烤胡椒肉 & 國寶級烏魚子) NT300

無標題

炙烤胡椒肉算是客家菜嗎?感覺有客家菜的味道,有醃燻過的香氣再加上炙稍後更提升了香味,豬肉使用的是

帶有一點肥肉的部位,吃起來卻又沒有油膩感,連不敢吃肥肉的我都覺得嫩中帶有一點咬勁的胡椒肉還蠻好吃

的,一旁搭配了醃漬的高麗菜與蒜苗這樣就對味了。

無標題

雖然烏魚子的等級也是不少種,而這個被度小月稱為國寶級烏魚子外層有一點微焦的脆感,裡面則是比較濕黏

的感覺,如果處理得不好通常吃起來都會太乾,另外一定要搭配上鮮脆的蘿蔔和蒜苗這就是台灣在地的味道。

無標題

台南炒鱔魚 NT290

無標題

炒鱔魚,一定要大火一定要夠味,鱔魚才會脆,而這也是台南特有的風味,說到炒鱔魚我還是喜歡這樣帶有

一點甜甜的醋勁就是一盤美味的炒鱔魚,說實在要在臺北吃到好吃的炒鱔魚還真不容易,而這盤炒鱔魚除了鱔魚

脆以外高麗菜也很鮮脆。

無標題

鳳梨苦瓜雞盅湯 NT130

我個人是不太敢吃苦瓜,嚐了一口還是很苦,哈哈~

不過裡面使用的雞肉是去骨的雞腿肉喔!說到這個雞肉也是放山雞拉!我稱這種吃起來很有彈性的雞肉就是有在

運動的雞,而不是被關在籠子裡長大的。

無標題

魚子醬蘆筍雙色卷 NT240

清爽的招牌菜還包括這道,只用了河粉皮和海苔,裡面包入了水蜜桃、蘆筍再擠上了明太子沙拉醬

可是大人和小孩都會喜歡的特色料理。

無標題

虱目魚肚湯 NT180

到台南更不能忘記這個虱目魚,含有豐富的膠質的虱目魚湯可是非常清甜,已將骨頭去除的魚肉吃起來綿綿的,而帶

著膠質的部位更是滑嫩。

無標題

台南芋粿 NT130

最後一定要來一道甜點。著名的台南芋粿,將芋頭切成絲狀上層擺上了油蔥下去蒸再淋上了特製的醬油膏,還吃

的到芋頭一絲一絲的口感,這也是府城非常具有代表的一道小吃。

無標題

梅子醋 (壺) NT150

另外點了一壺梅子醋,冰冰涼涼的梅子醋喝起來並不會太酸,酸中帶有一點甜甜的醋勁,也非常適合夏天。

無標題

 冷泡茶 NT40

餐廳裡面有提供熱的清新烏龍茶,如果想要來一點冰涼的,也可以點一瓶冷泡的金萱

烏龍茶,炎熱的夏天帶上一瓶也挺不錯的。

無標題

最後不要忘記把這個很厲害的肉燥帶回家,隨罐頭有附上了烹調方式,在家也可以輕鬆上菜,當然他更適合

來旅遊的遊客,一定對這款肉燥非常的好奇,能夠用懶人的料理方式呈現,在家也可以來一碗擔仔麵。

無標題

這天還真的讓我看到了很不一樣的度小月,除了4月永康店租下2樓重新翻修的裝潢以外,菜色也變的多樣化,

而不變的依然是一碗麵、一個故事、一個傳承注入了新的生命,由第四代洪氏家族的接手,融入了新台灣料理

,更以顧客為主要的經營理念,唯一沒改變的是這碗擔仔麵的味道,始終如一,而保留文化、記得根本並跟上

潮流才有辦法永續經營,這也是我最近常在想的一個思維,沒想到一碗麵竟然能給我這麼大的想法,哈哈~

對於遊客而言,來永康街不只要吃小籠包,還要吃一碗擔仔麵才可以,而我更喜歡這個有味道的故事。

 

arrow
arrow

    Maru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